学习动态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一两句话、三五件事、七八项成果”——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基层组织展特色,学习践行二十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近日,河北经贸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在前期沙龙研讨的基础上,开展了“基层组织展特色,学习践行二十大”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推动各项业务有机融合,为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奉献基础力量。


党建引领怎么做?特色凝练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


“通过总结、梳理、讨论,发现原来我们做成了不少事,挺有成就感的,也发现了更多还要抓紧去做的事”,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关菲博士如是说。河北经贸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聚焦特色凝练这个点,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组织各支部形成各自的“一两句话、三五件事、七八项成果”,汇聚智慧,达成共识,反思来路,规划未来,在特色凝练中反思,在反思中奋进前行,实现一切业务工作由党建工作引领、与党建工作融合,努力做到基层党建有理念有目标、有措施有链条、正向流程清晰、反向溯源有理。


应用统计学系党支部书记、系副主任张良勇博士表示:“平常忙忙碌碌做了很多,但更多是碎片化的,大家都沉下心来思考,也讨论得很热烈,都感觉后面要走的路更清晰了,也有了一个大家都很认同的奋斗目标,支部成员的心更齐了,更有干劲了。”


基层组织怎么建?“一两句话、三五件事、七八项成果”是一个创新点。


“一两句话”是“灵魂”,回答要做什么。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过程中,各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做出了对灵魂之问的回应,例如,行政党支部的“三全服务”、基础数学党支部的“初心不改、思政育人、夯基铸魂”、研究生党支部的“五个有力亮研色”等等。


“三五件事”是“行动”,回答做了什么。应用统计学系党支部凝练提出要彰显“一中心三辐射”应统本色,“一中心”指以育人为中心,“三辐射”指以教、研、践三方面为辐射路径,即打造一支勇挑重担、勤奋敬业的教书育人团队,建设一个多元赛教融合、赛中促创的育人环境,拓宽一条实践为上、服务社会的育人渠道。


“七八项成果”是“成效”,回答做成什么。应用统计学系党支部经过溯源反思,认为支部经过多年建设,产出了不少代表性成果,归纳为:形成了民生调查实践活动品牌;建成了服务社会专业实践窗口;组织优势转化成了有效生产力;获批了四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思政意识能力明显提升;教学技能比赛收获多个奖项,教书育人能力逐步提高;指导学科竞赛助力学生全面成长,学生获奖成果丰硕。


“基层组织是神经末梢,是大厦地基。作为一个个基层战斗堡垒,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育人三问时刻不能忘、时刻不敢忘,唯以执着,唯以坚守,努力向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教育目标一步步靠近,把基层育人堡垒夯实建强,向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人才!”河北经贸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党委委员耿会清表示。(供稿: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

官网:www.hueb.edu.cn

版权所有  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