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简报第35期

日期: 2021-08-31信息来源:




35


  2021830




国家级、省级权威媒体对河北经贸大学

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扎实开展各项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近日,《中国教育报》《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河北新闻网等权威媒体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报道。





《中国教育报》头版对河北经贸大学艺术党课进行报道

824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头版以“河北经贸大学寻访红歌起源地,排演红色情景剧——用行走的艺术党课丈量青春”为题,对我校“团结就是力量”主题艺术党课进行了报道。


报道指出,近年来,河北经贸大学深挖艺术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的“融点”,以艺载道、以行促德,实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频共振。此前该校推出的两季“音乐党课”取得良好成效,今年6月中旬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又精心排演了“团结就是力量”主题艺术党课。


报道指出,河北经贸大学不仅在校内创新党课的艺术表现形式,增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同时也开展“行走的课堂”,让思政课程走出校园“演”给父老乡亲看,将大美“画”在家乡热土。该校还组织学生利用返乡契机,通过“讲、唱、演、画、拍”等形式,在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的过程中用手中艺术之笔“描绘”时代画卷,助力家乡美丽乡村建设。



“河北新闻联播”对河北经贸大学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专题报道


824日晚,河北卫视“河北新闻联播”栏目对河北经贸大学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专题报道,校党委书记董兆伟接受采访。


报道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河北经贸大学以“高、深、新、实、准”五字为统领,在党员干部中开设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专题网络培训班进行集中学习,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采用菜单式服务面对面辅导的方式,深入学院、班级、宿舍,面向师生开展宣讲,创新打造“团结就是力量”主题艺术党课,让思政工作更加生动立体,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报道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河北经贸大学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提高学生公寓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宿舍用电安全,为广大师生创造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学校立足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加强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董兆伟表示,我校全体干部师生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校坚持知行合一,敏锐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新特点对财经人才提出的新要求,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坚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发挥财经高校学科优势,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到实处。



陈亮做客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直播间

近日,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栏目邀请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我校党委副书记陈亮做客直播间,就“党建赋能——高校思政课为青年探路领航”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陈亮介绍了我校开展“一流党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从“立标准”“鼓干劲”“树品牌”“重实效”四方面阐释了我校党建工作创新举措和做法,回答了网友在线提出的“学校思政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创新思政课形式”等问题,并从主题音乐党课、主题艺术党课等典型案例切入,介绍了我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建设的生动实践。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河北新闻网推出了“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红色引擎有力量——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视频访谈节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河北日报》等权威媒体对河北经贸大学

“一流党建”工作进行报道

717日出版的《河北日报》第2版以《河北经贸大学党委 以“一流党建”铸魂育人》为题,对我校“一流党建”工作进行了报道。文章指出,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以“一流党建”为引领,完善、创新育人体系,为青年学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今年暑假期间,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师生们深入红色教育基地、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文艺汇演、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此外,学校还积极创新党课形式,多次开展主题研讨,拓宽思路,细化内容,经过精心设计与编排,一堂堂精彩的艺术党课呈现在师生们面前。


文章指出,为了让学生们生活中、学习上,时时处处有党员,河北经贸大学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了学校党委、二级学院党委、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4类基层组织创建“一流党建”的三级基准指标体系,并细化为60余项具体要求,形成了多元主体育人工作合力。学校还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学生公寓、社团、食堂等,建设“一站式”党建引领综合育人服务平台,实施党员亮身份、党员先锋领航等工程,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714日,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以《河北经贸大学:“一流党建”为学校发展注入红色动力》为题,从红色电影海报展、主题音乐党课、党建文化长廊、课程思政、实践教学等方面对我校“一流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典型做法进行了报道。报道中指出,河北经贸大学于2017年启动“一流党建”创建活动,四年多来,学校先后培树创建了36个“一流党建”品牌项目,打造了一批丰富多彩、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党建品牌项目。未来,河北经贸大学将继续全面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推动师生党员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全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上一条:简报第36期
下一条:简报第34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