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概况

学校首页 / 学校概况

河北经贸大学是河北省重点建设的骨干大学,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兼有哲学、文学、理学、工学和艺术学的多学科财经类大学。学校办学历史最早可上溯至1953年的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石家庄合作学校,后几经发展变迁,1995年由河北财经学院、河北经贸学院、河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等合并组建而成河北经贸大学。学校分北、南、西三个校区办学。其中南、西校区为独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座落于石家庄市西南高教区。校本部位于石家庄市新华区学府路,地处石家庄市西北部滹沱河畔,占地2630余亩,绿化面积达40%以上。学校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奋斗目标,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雄安新区建设、2022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战略机遇,坚定走内涵发展之路,以党建工作成效引领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党委被党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学校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学校现有15个本科学院、1个教学部以及研究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独立学院)。截至2023年8月31日,在职教职工1676人,其中专任教师1190人。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615人、占比51.68%,具有博士学位的617人、占比51.85%。教师队伍中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个、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17个,拥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全国优秀教师、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一层次人选、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等近200人次。

学校有10个省级重点学科和1个省级重点发展学科,1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48个本科招生专业。《河北省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方案(2021-2025年)》中,学校被纳入重点支持的一流大学建设范围,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被纳入一流学科建设范围。在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中,学校共有38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国家级11个,省级27个,占本科招生专业数的79%。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0门,省级一流课程49门。学校积极推进新财经人才培养改革,相继开设了“人工智能法学”“金融科技”“数字财会”“数字经济”“智慧工商管理”“智慧物流管理”等6个新财经人才培养改革实验班,形成了“价值引领·科技赋能·文化滋养·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特色,带动48个本科招生专业全面新财经转型,培养“家国情怀+专业知识+信息技术+职业素养+国际视野”的复合性应用型高素质新财经人才。学校面向24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21000余人。

学校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本科教育教学的核心地位,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牢固树立教学的中心地位,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取得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成果。学校全面实施学分制,全日制普通本科学制4年,学习年限3-6年,并拥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学校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特色专业7个、国家级新文科实践项目和新工科实践项目(4项)等国家级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项目40余项,省级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项目150余项。近年来,先后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8项。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学科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通专融合,建立了“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大学生学科竞赛支持体系,学生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赛等国家级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奖数量在全省高校名列前茅。学校坚持完善学术学位、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机制,持续推进新财经人才培养改革和研究生教育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研究生培养环境,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以来,学校承担各级纵向课题立项603项,共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21项,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论文450篇,出版学术专著74部。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长,主动以科研创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新成立河北省城乡融合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7家省级科研平台和城市可持续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等19个校内非实体研究机构,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县域经济发展”等国家战略及河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形成28项咨政建议得到各级领导40余次肯定性批示。

学校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美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韩国等50多个国家的高等院校和其他教育机构长期保持交流合作关系。学校是承担来华留学生中国政府奖学金培养、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培养及河北省政府奖学金培养工作单位之一,累计培养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留学生。2021年,学校成功开设本科学术互认课程(简称ISEC)项目(会计学、金融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在传播中国文化、推广汉语方面成果显著,与加德满都大学、赞比亚大学共同创办了2所“孔子学院”。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和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均被授予“先进孔子学院”称号,赞比亚大学孔子学院还被授予“全球示范孔子学院”称号。在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上,学校荣获“‘一带一路’国际教育交流奖”。

面向未来,河北经贸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强校、创新驱动、开放办学”发展战略和“夯基础、强内涵、拓格局、上层次”工作思路,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贯彻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不断深化新财经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设国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过程中作出更大的经贸贡献。(2023年9月)




版权所有©河北经贸大学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邮编:050061冀ICP备050028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