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特色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活动 >> 正文

我校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日期: 2021-06-30信息来源:

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对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给予了表彰,河北经贸大学党委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是河北省唯一受到表彰的高校基层党组织,我校党委书记董兆伟作为集体代表参加表彰大会。29日上午,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前,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会见了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证书


我校获此殊荣,与校党委高度重视、扎实开展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密不可分。多年来,我校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团结一致、拼搏进取,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学校党委曾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等荣誉称号。


以“一流党建”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我校于2017年启动“一流党建”创建活动,四年多来,学校党委着力抓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以品牌项目培树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先后培树创建了36个“一流党建”品牌项目,打造了一批丰富多彩、富有活力、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经贸党建品牌项目。学校各级党组织按照基层党建工作“标准立起来,要求严起来,工作实起来”整体规范达标要求,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上持续发力,狠抓党建规范化建设,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不同标准和要求,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二级学院党委、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四类基层组织创建“一流党建”的三级基准指标体系和具体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分类有序推进,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各级党组织的行动力、执行力,保障各项制度贯彻落实,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在“一流党建”创建活动中,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大幅提升,“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了全覆盖,大大提升了师生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水平。2019年初,旅游学院党委被评为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旅游学院地产营销党支部荣获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荣誉称号。通过开展创建“一流党建”活动,夯实了我校党建工作基础,创建了“一流党建”品牌,全面提升了新形势下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推动了全校各项改革事业的发展和学校党员干部素质和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廉毅敏参观旅游学院党建文化长廊


以第三次党代会为起点,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上,学校党委提出了建设国内知名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绘就了“一个目标、三大战略、六个注重和九大任务”的发展蓝图。全校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全力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综合实力,奋力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学校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汇聚推动学校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以“1369”发展战略作为行动指南,以“人才强校、创新驱动、开放办学”三大战略为指引,以“新财经”教育改革等各项改革为抓手,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扩大学校的影响力,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知名度美誉度。按照“夯基础,强内涵,拓格局,上层次”的思路,夯实党建、教学、科研、管理基础,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加快国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步伐。


董兆伟带队开展“一流党建”品牌项目建设成果观摩并召开座谈会


以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学校党委坚持把政治挺在前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联系起来、贯通起来学,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具体工作举措。建立健全了规范化、制度化的培训机制,通过专题培训、委托培训、分类培训等形式,努力提高干部、教师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树牢忠诚于党,忠诚于领袖的坚定政治品格。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充分发挥优秀基层党组织的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地以点带面,引领带动全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河北经贸大学党委正带领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组稿:宣传部 段盛杰)

上一条:《河北日报》等权威媒体对我校“一流党建”工作进行报道
下一条:我校举办“颂歌献给党”红歌专场音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