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校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预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与论证

发布日期:2023-12-17 浏览量: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20日(星期三)上午9:00


报告地点:法学院二楼会议室


报告题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与论证


主讲人:张雷 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讲人简介:张雷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1998年任文法学院副院长,2002年任文法学院常务副院长,2003年任文法学院院长兼政治学系主任。2015年6月—2019年6月任文法学院党委书记,2019年6月—2023年12月任文法学院院长、东北大学跨文化战略研究院院长。现任民政部研究基地东北大学城乡社区建设研究院院长、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辽宁社区工作者学院副院长、沈阳市社区工作者协会会长。

2023年获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社会兼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公共管理组成员;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民政部全国社会事务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6-2010);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行政科学专家委员会专家(2021—2023);国家民委“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2023—2028);国际行政科学学会世界幸福城市治理指数研究项目(IIAS-WWC)高级顾问;中共辽宁省委、辽宁省人民政府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主要从事公共管理、政治学、城乡公共治理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讲授的《老子的人生智慧》被评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和第一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也是2018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首批上线慕课;著有《政治学原理》《政治学》《虚拟技术的政治价值论》《网民的力量:网络社会政治动员论析》《荀子选读》等著作,参编《社区管理学》《政策科学》等多部著作和教材。

2021年作为首席专家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区块链的社区养老模式与质量安全体系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民政部、辽宁社科基金、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辽宁省科技厅、沈阳市科技局等几十项科研课题。担任辽宁省科技创新团队(城乡社区治理)负责人。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的起草和政策咨询工作。

版权所有©河北经贸大学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邮编:050061冀ICP备050028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