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校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程瑞芳、马莹在“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会计知行大讲堂”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25 浏览量:

4月21日下午,新财经通识教育大讲堂---会计知行大讲堂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瑞芳和河北资产管理公司总会计师马莹分别作了题为“新财经教育改革与会计卓越人才培养”和“新时代背景下的财务人”的主题报告。校图书馆馆长武占江、副馆长樊俊荣、“会计知行大讲堂”部分实务界讲师和会计学院22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宣讲会。宣讲会由会计学院院长袁振兴主持。

 

程瑞芳围绕新财经人才培养的时代特征、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人才培养实践三个方面展开报告。程瑞芳指出,数字经济的高技术性、高渗透性、高融合性特征,特别是大智移云物区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了技术体系、生产体系、政策体系等跨界融合,对人力资源的创造性智力劳动和创新能力提出新要求,对财经管理人才的知识结构、新技术应用及职业素养、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出新要求,新财经人才培养改革顺势而为进入新阶段。她表示,学校开展新财经教育改革,提出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财经知识、信息技术、职业素养、国际视野的复合应用型新财经卓越人才的目标。结合校内六个新财经实验班先行先试的发展情况,程瑞芳强调了培养卓越会计人才的时代新要求。

 

马莹以新时代改革为背景,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分析了财务智能化逐渐普及对新时期财务人的责任和挑战,并指出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场景式财务将引导未来业财融合下的财务转型之路,未来的财务人员需要实现自身的转型和再造,重塑财务理念和知识体系,成为财务、经营、管理、金融、信息技术等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

 

本次报告为我校新财经教育改革的持续深入、探索适应新时代变革的卓越会计人才的培养,发挥了促进作用。(通讯员:会计学院 孙轲)

 

程瑞芳副校长报告现场


马莹总会计师报告现场

 

报告会现场


 【责任编辑:张惠瑀】

版权所有©河北经贸大学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邮编:050061冀ICP备050028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