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学校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主办“县级融媒体建设与基层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1-27 浏览量:

11月26日至27日,由我校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我校文化与传播学院、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研究所承办的“县级融媒体建设与基层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新闻传播学界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和研究生500余人齐聚云端,共同探讨研究县级融媒体建设与基层治理现代化相关问题。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晟,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康振海,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金田主持。


黄晟介绍了我校及文化与传播学院基本情况,他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尤其是县级融媒体建设与基层治理现代化面临的新挑战,给全媒体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人才培养应作出有力回应。胡正荣指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仅要汇聚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等,将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还要通过媒体融合形成“新闻+政务+服务+商务”模式,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康振海指出,县级融媒体要充分依托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等优势,深度参与到县域基层治理中,打造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精神文化家园。胡百精指出,县级融媒体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主流舆论阵地,也是参与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力量,要坚持守正创新、系统发展,坚持人民至上、问题导向和产学研互动。


研讨会分为大会主旨发言和分论坛两部分。大会主旨发言于26日进行,分别以“县级融媒体:国家战略、传播规律与学理分析”和“县级融媒体:实践路径、治理逻辑与发展探索”为主题。分论坛于27日进行,特设4个主题论坛、1个县级融媒体中心主任论坛、4个研究生论坛等9个分论坛。主题论坛邀请73位专家教授、博士围绕“建立主流舆论阵地:策略与方法”“协同基层社会治理:向度与实践”“赋能乡村文化振兴:机理与路径”“优化网络空间结构:动力与机制”四个主题发表演讲。县级融媒体主任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大学等单位的学者作为与谈专家,北京、深圳及河北省18家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参与论坛。研究生论坛由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62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围绕“舆论引导与平台建设”“媒介嵌入与基层治理”“区域文化与融媒实践”“网络空间与协同发展”四个主题进行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60多所高等院校专家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社会科学院、天津社会科学院、河北社会科学院等院所科研专家,来自北京、深圳及河北省县(区)级融媒体中心主任等参与大会主旨发言和分论坛发言,重点围绕县级融媒体的国家战略、传播规律、学理分析、实践路径、治理逻辑与发展探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供稿:文化与传播学院  编辑:段盛杰)


黄晟致辞


胡正荣致辞


康振海致辞


胡百精致辞


杨金田主持研讨会


线上会议现场


会议海报


版权所有©河北经贸大学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邮编:050061冀ICP备050028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