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学校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思政课中的“教与学”座谈会暨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办公会

发布日期:2023-05-09 浏览量: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5月6日,我校在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召开思政课中的“教与学”座谈会暨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办公会。校党委书记刘兵,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瑞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参加。


刘兵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将其列为党委工作重要议程研究部署。刘兵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建设、人才引进、集体备课、课程思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为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认真思考“教与学”的问题,创新课堂教学形式,使思政课真正“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院要在人才队伍建设、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效果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推动我校思政课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黄晟对实现思政课教学目标、提升教学效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精准提炼教学内容,既要信息量大,又要紧跟社会发展趋势和时政热点,打造课堂教学精品内容。二要围绕学生关心的问题设计教学内容,加强对教学内容的把握,对具体问题作深入分析和积极回应,把道理讲明白、讲清楚。三是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新模式新方法,注重教学实效,通过综合运用多元化教学方法,增强课堂吸引力和感染力。


程瑞芳结合学校教学项目申报、立项等方面的内容做了具体说明,强调了学校在师风师德、课程安排、听课制度落实等方面对改进思政课教学效果所采取的制度措施。她表示,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将不断提升教学服务质量,更好地助力思政课建设。


现场办公会上,校领导围绕师资队伍优化、教学方法提升、教学制度安排、专题式教学、青年教师成长等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青年博士进行了充分交流。参会思政课教师紧密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践,立足我校思政课学情和教学实际谈了对思政课“教与学”的思考,并就如何提高思政课“到课率”和“抬头率”以及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学胜任力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对我校思政课建设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佰壹表示,学院党委将持续以“一流党建”引领全体教师在铸魂育人工作中勇担当、做表率,为把我校早日建成国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马院力量。院长柴艳萍表示,学院将不断把在思政课教学中的压力转化为动力,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思政课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河北经贸大学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邮编:050061冀ICP备050028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