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学校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夫妻同心 “疫”起同行

发布日期:2022-12-02 浏览量:

有一种力量叫“夫妻同心”,有一种浪漫叫“并肩作战”。平日里,他们是夫妻;抗疫时,他们是“战友”。面对突发的疫情,夫妻二人在各自的岗位上与疫情较量、与时间赛跑,只为守护在校学生的生命健康。


在我校抗疫队伍中,有这样一对“夫妻档”,从疫情突发的那天起,他们就毅然选择共同奔赴抗“疫”一线,用责任和爱心守护学生生命健康安全,用担当与奉献,诠释出师者仁爱之心。这对夫妻档就是工商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贾晶晶老师和数学与统计学学院专职教师韩凯凯博士。


携手逆行,铿锵入党誓词


“我是共产党员,请安排我先上”,贾晶晶和韩凯凯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校园疫情,他们主动请战,逆向同行,义无反顾走到学生身边。


在抗疫一线,宿舍楼的楼层长是最辛苦、最危险的岗位之一。贾晶晶担任的是第8栋宿舍楼的层长,韩凯凯先后担任23栋和3栋的层长。数据摸排统计,物品清点消毒,一日三餐派送、防护用品以及基本生活用品派发、垃圾清理都需要层长肩扛手提来完成,同时还要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关注学生学习情况,搜集整理学生诉求,安抚情绪、解决困难,工作起来不分昼夜。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克服呼吸不畅和雾气遮挡视线等困难,来来回回的上楼下楼,不断重复的弯腰起身……每次脱下防护服时,都会发现衣服已被汗水浸透。


韩凯凯老师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绝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在学生有需要的时候率先站出来,为学生快速配送热乎乎的饭菜,将消毒液、口罩、抗原送到每一位学生手里,时刻关注学生们的身心健康与生活需求,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各项工作,给学生带来安心和快乐,让抗疫一线始终有党员奋战的身影。”


尽心尽责,诠释师者仁心


“学生对于老师而言就像自己的孩子,为他们做好服务都是应该的”,贾晶晶说:“学生们也把老师们的付出都记在心里,用暖心地举动来减轻老师的负担,表达对老师的感谢”。


宿舍门口一把把的爱心小凳,宿舍门上一张张写着宿舍内人数、感谢话语的美丽画图,微信群里一句句“谢谢老师”“老师辛苦啦”的暖心话语,无一不让贾晶晶老师难忘与感动。


为了丰富宿舍生活,让“足不出寝”学生保持健康向上的身心状态,贾晶晶老师就开始组织学生开展“每日一跳”:大家在一天的某一个时间里,同时在楼层群里打开摄像头,一起做些简单、欢快的健身操。即强身健体,又释放压力。前几日的“每日一跳”最后一个动作刚刚结束,学生们不约而同地对着摄像头向她比了大大的爱心,贾晶晶老师说:“那一瞬间我的内心真的被孩子们的‘爱心’填满,感受到了一股股温暖的力量萦绕在身边,给予我十足动力,消除了一身疲惫。”


小家大爱,突显舍得担当


贾晶晶与韩凯凯都在各自分管楼栋内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就一直没有见过面。每一栋楼的工作时间也并不完全一致,连日来,他们也就是发发信息,有时结束了一天工作已到深夜,打个短暂视频电话,彼此相互叮嘱和问候几句。


贾晶晶和韩凯凯的女儿年龄还小,夫妻二人都在抗疫一线,孩子由家中老人照看。贾晶晶说:“家人的理解与鼓励就像我精神上的充电宝,劳累一天后是很疲惫的,但是在留言中听到父母的关怀与叮嘱、听到女儿甜甜的‘妈妈辛苦了’,十分暖心,感觉又‘满血复活’了。”


说起女儿,韩凯凯不无遗憾地说:“本周我们‘小棉袄’过生日,今年不能陪她一起庆祝生日了。前几天和女儿视频的时候,我与爱人给孩子解释了事情的原委,女儿很懂事,对我们说她明白啦,还贴心地叮嘱我们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可作为父母,在心里对孩子总是有一些亏欠感的。因此,我们提前和蛋糕店联系,为孩子定做了生日蛋糕,网购了生日礼物,希望这些能陪孩子过一个快乐的生日。”


初心不改,坚守育人使命


贾晶晶和韩凯凯于2020年入职河北经贸大学,入职以来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学院领导好评。


“韩凯凯博士做事非常认真,坐得住、肯钻研,潜心科学研究,国家课题的获批充分体现了他的执着和坚持。这次他踊跃报名,和大家一起奋战在抗疫最前线,在完成各项任务同时,也丝毫没有耽误为学生讲课,得到了我院师生的一致好评,我想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该有的模样!”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党委书记祃海霞说。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范伟表示:“贾晶晶老师在担任8个班270多人的辅导员的同时,还兼做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和就业联络员等工作。在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注重自身业务能力提升,不断创新网络育人新模式。疫情当前,挺身而出,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贾晶晶、韩凯凯夫妻二人坚守在抗疫一线,只是我校全体教职员工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疫情无情人有情,当前我校数百位志愿者、医护工作者、后勤工作人员和安保工作人员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坚守初心、恪守责任、不畏严寒、勇往直前。


我们坚信,用爱与无畏,用坚守与奉献,用责任与担当,必能共克时艰,赢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组稿:宣传部)


左为贾晶晶老师,右为韩凯凯老师。

版权所有©河北经贸大学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邮编:050061冀ICP备050028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