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学校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23-05-09 浏览量:

5月8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第四会议室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书目。校党委书记刘兵主持学习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晟,校党委副书记刘建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金田领学并作学习交流发言,全体校领导参加学习。

 

刘兵领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章节内容并作重点发言。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五条重大原则中占统领地位的首要原则,这既是百年奋斗创造伟业总结的历史经验,也是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的根本保证。他强调,要充分利用好主题教育中重要学习书目,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全校各级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不断开创建设国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新局面,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晟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章节内容并作重点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政治论断,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他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理解和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实践中努力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

 

刘建平领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章节内容并作重点发言。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以人民为中心,确立了我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价值基础和行动指南,指明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进步的目标和方向,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看问题、谋长远,促发展,不断提高我校办学水平。要牢牢把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扎实推进“一流党建”创建工作,坚持“立德”为先,努力开创育人工作新局面。

 

杨金田领学“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章节内容并作重点发言。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新时代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只有通过发展,才能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才能够为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和动力,才能够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他强调,要做好我校十件民生实事,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要充分发挥我校人才、学科和智库平台优势,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经贸力量。

 

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统战部、校团委、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撰稿:康雪 摄影:姜瑞)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河北经贸大学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邮编:050061冀ICP备050028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