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学校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排演的艺术党课作品之民族歌剧《白毛女》精彩上演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30日、31日,我校艺术党课系列作品之民族歌剧《白毛女》连续两天在音乐厅精彩上演。省委第十六巡回指导组成员张学工莅临指导,校领导黄晟、刘建平、高晓峰、张秀山、程瑞芳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单位负责人以及全校师生、离退休老干部代表600余人参加。演出同时采用视频直播形式,万余人在线上同步观看。


1945年首演于延安的大型歌剧《白毛女》,是在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提出的“文艺要为人民服务”的核心思想指导下,通过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师生改编创作。作品以晋察冀边区的民间传说为主要素材,根据当时革命斗争现实进行了提炼加工,以主人公“喜儿”的遭遇为主线,用歌剧的艺术表现形式,通过五个篇章剧目,深刻地表达了“旧社会把人逼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的主题思想,堪称“写人民、为人民”的典范之作,歌颂了共产党人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和“以人民为中心”百年不变的初心使命。


演出现场氛围热烈,精湛的舞台呈现以及艺术性与思想性的绝美融合,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据悉,参加演出的演职人员均为我校音乐表演专业在校学生,他们发挥所学专业优势,在指导教师赵军辉的精心辅导下,将人物形象刻画得细腻精湛,把悲哀、无奈、气愤、激昂演绎得淋漓尽致。现场观众为演员的精彩呈现连声赞叹,他们表示,这部里程碑式的作品艺术感染力极强,沉浸式的观看体验让自己接受了一次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歌剧《白毛女》是2023年河北经贸大学艺术党课系列展演项目之一,是学校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推动“一流党建”品牌化的具体举措,也是建校70周年纪念活动系列演出之一。学校充分发挥艺术专业资源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拓展党性教育的形式与内涵,创新美育育人的模式与途径,以艺术唤醒初心、感召行动,让广大师生在艺术的氛围与情境中重温光辉历程、感悟时代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供稿:艺术学院  摄影:孙晨尧)


演出现场


校领导与演职人员合

版权所有©河北经贸大学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邮编:050061冀ICP备05002801号